千木

跌落深海

【超恺】风过廊

名字什么的与正文好像并没有什么关系←_←

跨剧拉郎,朱孝廉×凌霄

(/ω\)为了庆祝我终于找到了媳妇儿,后面附赠一个小段子

      朱孝廉遇见凌霄是在一个温暖的春日,那天花开的很好。朱孝廉于自家院中的花廊下读书,忽的一阵风吹过,桌上的几张纸被吹落,他弯腰去捡时便看到了门外有抹橘色。朱孝廉直起身像门外走去,的确有个人在门外,那人不大的年纪,着一身橘色直裾衫。正从门外偷偷看着朱孝廉,发现自己被看到了后,刚想要跑,就被朱孝廉抓住了衣袖,问道:“你是谁?为何要偷看我?”

少年红了脸:“我,我只是知道你经常读书,所以想看看你是怎么读书的。”

  

   朱孝廉听见少年的话温和的笑了,道:“你是想学读书吗?为什么不让你家人送你去私塾呢?”

  少年咬了咬唇,说:“我,我没家人。”

“抱歉,我不是有意的。”朱孝廉其实有些怀疑的,如果没有家人,这小小少年为何穿着如此的好,但看他的神情却又不似骗人。

“没事,反正一个人也待久了,习惯了。”少年装作无所谓的样子,朱孝廉的心忽的一动,边说:“你愿意跟着我读书吗?”

“可以吗?”少年很惊喜。

“当然可以了,我叫朱孝廉,以后就是你的夫子了,你  叫什么?”朱孝廉看见少年的表情心情也很好。

“我叫凌霄。”少年说。

  “凌霄,是凌霄花那个凌霄吧,我和凌霄也真是有缘,院中种了许多凌霄不算,还收了个学生叫凌霄,真是有缘啊。”朱孝廉很开心,没有看到少年眼中划过的一丝让人猜不透的光。

   从那天起,凌霄每天下午都会去朱孝廉的家里跟他读书,一来二往的也跟朱孝廉的母亲熟识了起来,每次他来,朱孝廉的母亲都会给他准备许许多多的好吃的,这往往会让他只顾了吃而忘了读书,看着他这种样子,朱孝廉也只是顶多说一句“你呀你,这怎么读好书。”说完却又会宠溺的一笑,替他逝去唇角沾到食物。

  渐渐的,到了深秋,凌霄的身体看上去越来越差劲了,朱孝廉忍不住问他是不是生病了,他不回答,却问:“孝廉哥那么有才华,为何不去参加科考,取得一官半职呢。”

  “当今皇上昏庸,奸臣得权,朝堂黑暗,我倒不如守着我这小院子落得清净。”朱孝廉如是说。

“原来如此,可,若你做了官,肯定是能帮助很多人的。咳,算了,不说这事了。孝廉哥,最近我可能要出去一趟,这几个月或许不会回来,你莫担心啊。”少年脸色有些苍白。

“凌霄,你最近是否生病了,有没有找过大夫?要不我陪你去城里看看”看着他的脸色,朱孝廉很担心。

“哥,我没事的。”凌霄扯起一抹笑容,“我自己可以找大夫的,你要陪我去了,大娘怎么办?”

“这……”朱孝廉犯了难。

“好了,不说了,哥我走了,这段时间要好好照顾大娘啊,不然我回来了一定会找你算账的。”凌霄说着就起了身。

“你这小子”,朱孝廉扶了他一把,“这不是废话吗,你大娘她是我娘,我能对她不好吗?”

“也是啊。”凌霄笑得眉眼弯弯。

  凌霄走的时候,凌霄花已经落了满地。

  突然间没了凌霄在旁边叽叽喳喳,朱孝廉还真有些不适应,毕竟那小子还挺可爱的。想到这,朱孝廉才发现自己竟有些想凌霄了,那么就没见了,也不知道他怎么样了。

朱孝廉提笔刚要蘸墨绘一幅丹青,却无奈的发现,砚里早已经没有墨了。朱孝廉有些急躁,好像自从凌霄走了之后,自己好像丢了什么一样,怎么样都不舒服。朱孝廉决定不想这些了,他去找新的墨,但不幸的是都用完了。无奈,他想着正好去买起这四宝吧。

  收拾收拾,他对屋中喊了一声:“娘,我出去买点笔墨,很快回来。”

“好。”

  听罢母亲的回答,朱孝廉就开始赶往城中,毕竟他住的地方离城太远,若不快些,怕是要耽搁一天了。但走到半途中,他突然觉得自无名指传来一阵痛,那痛直直传入了他的心中,让他感觉很不安。离家愈远,不安愈重。所以他果断回头往家中赶去。

  到家后,他看到自己的母亲跌坐在门外,看上去很狼狈的样子。朱孝廉急忙赶过去,扶起他的母亲,问道:“娘,这是怎么回事?”

朱孝廉的母亲带着一丝哭腔说:“都是我老糊涂了,竟把火弄到了厨房堆积的稻草上也不知道,多亏了凌霄那孩子啊。”

“那娘你怎么样?”听到这件事的朱孝廉有些慌乱,“凌霄呢?他到哪去了?”

“凌霄、凌霄好像又进去了,孝廉,快、快去把他救出来。”朱母很着急。

“什么?还在里面。”朱孝廉慌忙往里冲,但看到眼前的景象,他有些呆愣,院中整棵凌霄被连根拔起覆到屋中,导致屋里的物件都好好的,只是这凌霄大多被烧的断裂,发黑。从震惊中回过神,朱孝廉赶忙去找凌霄,却遍寻不到,终于他在凌霄藤下发现了他。少年已经昏了过去,身上的橘色衣衫也被火烧的所剩无几。朱孝廉连忙扯开他身上的藤蔓,但震惊的发现,这藤蔓似与凌霄同为一体。经朱孝廉的一扯,凌霄也醒了过来,看见朱孝廉的表情,他无奈的笑了,:“还是被哥你发现了呢,不过没关系,吾命已不久矣,哥应该不会那么怪我了吧?”“说什么傻话呢,哥要你好好活着。”朱孝廉仅仅抱着凌霄。“原来哥不气我骗哥呀,太好了,其实我有很多话想跟哥说呢,好像没有这个机会了呢。”凌霄说。

“怎么会没机会呢,说呀,我听着呢,听着呢。”朱孝廉忍着泪水。

“我没那么多时间了。”凌霄摇摇头,递给了朱孝廉一封信,“哥,我要说的都在上面,还有,哥,其实我挺喜欢你的。呵呵。”

朱孝廉颤抖着接了这封信,他已经感觉到怀中的人在消逝,他拥得更紧,却渐渐成空。凌霄是真的走了啊。

朱孝廉颓然的坐在屋子里,打开了那封信:

孝廉哥,

    你看到这封信时我怕是已经不在了,终究是不能亲口对你说这些话还有些遗憾呢。

  

   孝廉哥已经知道我是谁了吧,这一切都不是巧合,我就是你院中那株凌霄花呀。那么多年过去了,我已经长大了。这多亏了孝廉哥你无微不至的照顾呢,如果没有你,怕是那年我已经旱死在郊外了罢。你把我捡回家后,我就每日看着你在廊下读书,我多想走下去跟你说说话,表达我对你的感激呀,可是我那时没有足够的法力修成人形,于是我就继续努力修炼,终是在十八年内修成了人形。本来那天找你我是想跟你说我是谁呢,但看见你之后我又不敢了,因为我毕竟是妖,我怕你会因为这而嫌弃我,所以我就胡诌了一个理由,没想到你竟然主动教我读书,你知道我有多开心么?但本来我是抱着报恩的态度去找你的,没想到最后却每天蹭吃蹭喝的,也真是惭愧呢。不过还好,老天终是给了我一个报恩的机会,我才不会放弃呢,你看,大娘和屋里的东西都没坏吧,我是不是很厉害?不过也怪我法力太弱,要不然会做的更好呢。

  哎呀,也不知道跟你说些什么了,你还记得那天我问你为什么不去考取功名么?其实我是真的想让你去的,因为我觉得如果你做了官一定能为很多百姓造福的,而且你也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,你的才能绝不局限于在这偏僻的小地方写写画画,你天生便应是骄子,不要辜负自己和那么多困苦的百姓,孝廉哥你就试一下好吗?呀,我貌似又扯远了,不过这也是我的一个心愿吧,想让你有个发挥才能的空间,别浪费了自己的才华。

  还有孝廉哥,大娘年纪也大了,需要有人照顾,赶快找个贤妻吧,照顾大娘也照顾你,这样我才能真正的放心呐,好了,就那么多吧,好好照顾大娘和你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弟:  凌霄

  朱孝廉颤抖着读完了这封信,他终于明白为何这个少年会莫名出现在这荒郊野外,明白他为什么爱穿橘色衣衫,懂了他为什么身体一点点的弱下去,想着想着,终是止不住自己的泪水。这个温润的少年终是在凌霄花凋零的季节离他而去。

  朱孝廉最终还是决定参加科举,不为别的,他只是为这样能够遍访天下奇士来救凌霄。

  人都说朱大人不论在何处任职都带着一节枯黑的藤,然后去询问何处有那些奇人异士。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,有人去问他时,他也只是报之一笑,目光宠溺地看着那养在陶制小盆中的藤。

   这天的阳光很温暖,朱孝廉把藤放到了自己靠窗的书桌上,他自己在旁边读书写字。一如当年。

忽而一阵风吹过,他又习惯性地望向窗外,却看见靠近窗户的藤蔓长出了绿叶。

  朱孝廉手中的笔就僵在了那里,转而一笑,落下了最后一笔,是个“霄”字。

五年了,你终于回来了。


附赠一个小段子,这个应该叫段子,我永远分不清。

朱孝廉又出差了,凌霄自己一个人在家很无聊,所以只好睡觉了,可能是因为太困了,一觉睡得特别长,特别香,醒来就发现朱孝廉坐在自己身旁,深情款款的看着自己。凌霄很疑惑,不是要走三天的么,怎么那么快就回来了。朱孝廉深情地握住凌霄的手说:“每当望向窗外,看见那摇曳生姿的树时,我就想起了你……”

凌霄白净的脸瞬间就红了:“看你肉麻的……”

朱孝廉又继续说到:“想起你那如同被风吹乱的树叶般凌乱的发丝。”

“……你走”

凌霄的具体形象就是那天才起床的机长的形象,那个小发型,hhhhhh

评论(10)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