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木

跌落深海

【包庞】一世⑤

*终于写完了让我难受无比的过渡章

*emmmm,文笔orz

*各位看官口下留情

征军的日子愈发的近了,镇上人都开始忙碌起来。按理说,庞家是不需要有人参军的,毕竟庞籍是庞义舟的独子。可那也只是按理说。

那个戴着顶小帽子的中年男人正笑嘻嘻与父亲说些什么,庞籍在后面听不太清。他瞧见父亲的脸色变了变,刚想出去,便被包拯拦了下来。

“死包子,你拦我做什么?”

“别冲动,我们一起出去。”

包拯拉了庞籍的手,一起走了出去。

那男子见他俩出来,将他二人打量了一番,认出了庞籍。

“想必这位便是庞少爷了吧。这么娇嫩的人,怎么上得了战场呢?庞老爷您说是吧?”

“你说什么呢?”

“籍儿,不得无理!”庞义舟轻呵一声。

“爹!”庞籍还想说些什么,但在看到了庞义舟的表情后便不说话了。

庞义舟这才指指旁边的中年男子向包庞二人介绍。

“这是赵爵赵镇长。这次是来找为父商量此次征兵的事的。”

“见过赵镇长。”虽是极不情愿的,但庞籍还是向赵爵行了礼。

“庞少爷倒是很懂事啊。”赵爵笑着来了句,不知是嘲是夸。

“小儿不懂事,还望赵镇长见谅。”庞义舟打了个圆场。

“庞老爷这是哪里的话。”赵爵摆了摆手,继续打量着庞籍。

庞籍被他盯得有些不自在,往包拯身后躲了躲。

包拯往前迈了一步,恭恭敬敬的给赵爵行了个礼,但眼里却无半分谄媚之意。

赵爵这才将目光移到包拯的身上,打量过后问庞义舟包拯的身份。

“这是我的二儿子,包拯。”

“二少爷,怎么从未听闻过呀?况且,庞老爷,这孩子怎么和您不是一个姓啊?”赵爵明显不相信。

“这……”庞义舟一时无言。

倒是包拯接了话茬。

“因为包拯并不是父亲的亲生儿子,而是义子。”

“原来是这样啊。”赵爵看向了庞义舟,“有个这样的义子,庞老爷也是好福气。”

庞义舟没有回答他,只是笑了笑。

赵爵又端起茶杯喝了口茶,像是想到了什么,皱了皱眉。

“庞老爷,我跟您说的事儿您考虑的怎么样了?”

庞义舟笑了笑:“赵镇长,您这条件也实在是太苛刻了。”

“哎呀,庞老爷,您这话说的就不对了。您想想,您的产业不也是得交给庞大少爷打理的么?用一半的产业换庞大少爷不用上战场,多值啊!”说得倒是有理有据,赵爵觉得庞义舟没有理由拒绝。

还没等到庞义舟答话,包拯就先开了口。

“赵镇长,包拯有一事想不太明白,不知您是否能帮我解答一下。”

赵爵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扬了扬手。

“但说无妨。”

“是这样的赵镇长。包拯凑巧了解些征兵的要求,是说独子家庭是不需要出人当兵的。那,不知包拯了解的是否有误。”包拯抬眼看着赵爵。

“这,倒是没错,只不过今年情况特殊,自然也就特殊招兵了。”赵爵端起茶杯抿了一口。

包拯向前踏了一步,赵爵的手一顿。

“包贤侄可还有什么疑惑?”

“包拯是想问我的义父,包拯可算是庞家人?”

庞义舟站了起来,朗声说道:“当然是我庞家人。我的儿子怎能不是我家的人呢?您说是吧,赵镇长?”

“那是当然。”赵爵不知他二人唱的是哪一出,也只好认同了这个答案。

“这样啊。”包拯似乎陷入了沉思。

赵爵不清楚包拯又想说些什么,神情有些不安。

“那就是说包拯参了军,也是代表庞家参了军是吧?”

“这样说也没有错,但是……”赵爵还想说些什么,却被包拯打断了。

“既然赵镇长都这么说了,包拯便代表庞家参军吧,这可是包某从小的愿望。还望义父和赵镇长答应了我的要求吧。”

“我儿竟有这般报国之心,为父怎会驳了你的心意。我想赵镇长也一定会答应的。”庞义舟站了起来。

一边的庞籍看的是云里雾里,也不说话,就盯着这三个人。

“这……我自然不忍心驳了贤侄的好意,只是……”赵爵面露难色,想要找个理由反驳他们,却不知从何说起。

“既是如此,那庞某就多谢赵镇长了。”

赵爵一时无言,放下了手中的茶杯。末了,叹了口气。

“那庞老爷,赵某告辞。”赵爵起了身。

“我送送您吧。”庞义舟作势送他。

“不了,庞老爷留步。”赵爵示意他留步。

庞义舟倒也顺了他的台阶,停了步。待赵爵出了庞府,他才坐下。

庞籍叫了他一声,他明白庞籍有很多话要问,但他却没回答,只是摆了摆手。

包拯拉着庞籍告了退。

回到房间,庞籍指着包拯的胸膛问他怎么回事儿。

包拯却只是揉了揉他的脑袋,让他以后照顾好自己。

本来炸毛了的小螃蟹立马安静下来,低着头也不知道想了些什么。

两人都沉默了,静谧的空气,仿佛能听见花瓣落地的声音。

“你是为了我去参的军么?”庞籍抬头望他。

包拯笑了笑。

“算是吧,也不全是。其实,也是我自己有想去。这英雄梦,我可是做了好多年了。”这话说得对,但只有一半。另一半是,我怎么忍心你受苦。若我不去,你去或不去,都是要受苦的。

“是这样吗?”

“是这样啊。”

“那,我等你。”

“好。”

这一次,庞籍抱了包拯。

也是忽然想起,离别的日子近了,翻箱倒柜才发现两人竟没有合影。

庞籍拉着包拯去了镇上最好的照相馆,却没拍出最完美的脸。

庞籍有些生气,包拯安慰他,说是自己回来了就去省城里最大的照相馆和他拍照,保证拍出他满意的效果。

庞籍想了想,也倒不再说什么了。

哪里是照相馆的技术不佳,带着离别意味的笑容,本就是不完美的。

照片洗出来的那天,正是包拯要走的日子。

本来说是让庞桶去取,但庞籍偏偏不放心。自己跑去取了相片。等到他气喘吁吁回到庞府时,包拯已经准备走了。

庞籍弯下腰,喘了几口气,才将相片拍在包拯的怀里。

“你给小爷拿好了,三年后我可是要检查的。”

包拯笑弯了验,将照片挑出了一张。轻声说了句:“好。”

收好了照片,包拯便要走了。

他回过头来,看了庞籍一眼,像是下了什么决心似的,快步走了。

庞籍看了他一会儿,忽然跑着追了上去。

“包子。”

听见他的声音,包拯停了下来,转过头来看他。

“包子,你可一定,一定要好好的、健健康康的回来。”庞籍声音带了颤,“我可还,可还等着你呢。”

“会的。为了你,我会的。”

庞家有柳,却留人不住。








评论(4)

热度(34)